「你覺得年輕人對茶的印象到底是甚麼?」這是我在前往小茶栽堂採訪前,某天晚上熬夜加班看資料時腦海中突然浮現的一句話。誠然,在我的觀念裡,茶似乎就代表著某種傳統與守舊,與四合院、榕樹下、瓜子與花生等意象緊緊連結。我想,對年紀與我差不多或比我小的年輕人而言,「手搖茶飲」似乎比傳統的茶文化來得更隨手可得,也更適合於台灣終年炎熱的氣候下飲用。因為這樣的氣候型態與飲食文化,讓年輕一輩在生活經驗中,與茶田、茶農與茶葉越走越遠。

  究竟傳統茶葉的未來到底在哪?一邊研究採訪資料的我,期待著能在一訪小茶栽堂後獲得解答,即使只是一個模糊的方向也好。創立於 2006 年的小茶栽堂,捨棄傳統茶罐的包裝方式,改以創辦人黃世杰自行設計而成的黑色極簡風圓柱茶罐包裹標榜 100% 來自台灣茶區的有機茶,即使售價略高於普通散裝茶葉,但仍憑藉著獲得 2010 年日本 Good Design 大獎的時尚包裝,以及始終保持高品質的有機茶葉,在成立不到五個年頭即轉虧為盈,除了於敦化商圈開設旗艦店外,今年七月更在外國遊客匯聚的永康商圈,開設了一間以東方茶葉搭配西方茶點這樣極具衝突感的法式甜點店「小茶栽堂 Le Salon」。

"自家製XO醬於香港生產,經過15年經驗調製,沒有額外添加人造色素及防腐劑等有害物質。每一瓶XO醬的所有原材料都經過嚴格挑選,加上精心改良的製作方式,特別適合喜愛入廚的朋友用作蘸料,配以小菜一起烹煮亦別有一番風味。 "

  Q 進入環境中的塑化劑產生那些變化?

  塑化劑如 DEHP,會在塑膠製造添加時,釋放至空氣中,或燃燒塑膠過程中釋放。當 DEHP 釋放到土壤時,它會附著在土壤上,並不會散落到很遠的地方,當 DEHP 隨著水排放出來時,它會慢慢地溶於地下水或地表水中。這種過程會一直持續很多年,直到 DEHP 慢慢從環境中消失。當氧氣存在時,在水和土壤中的 DEHP 會被微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,及結構較為簡單的化合物。在含氧量極低的地方,譬如土壤深部、湖泊或河川底部,DEHP 不容易分解掉。

  Q我們平常就會吃到塑化劑嗎?

  是的。因為塑化劑如 DEHP 用途廣,使得各國在工業上大量製造,因而對環境造成不小的汙染,DEHP 可透過飲水、食物鏈等途徑而被我們攝入體內。

  依據各國包括英國、美國、瑞典、加拿大、日本、韓國及我國相關研究與調查結果,顯示透過飲食而攝入 DEHP 之情形普遍存在,國人每日自食物攝入 DEHP 的量約為 1.029 mg。

相關閱讀:

小茶栽堂

蔬菜水果中的營養素作用

了解蔬菜水果的重要性

杯子蛋糕是討好人的社交利器

波爾多老甜點店的特別版可麗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惹了幾多惆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